2010/01/07

Rhythms vs Dancers


接觸中東節奏,一開始是在指鈸課,懵懵懂懂,有時會搞不清楚「節奏」、「鼓」、「指鈸」三者中間應怎麼切換;接著,在大師營半知半解地做了些筆記,慢慢大概開始知道什麼是節奏,但認識的節奏一隻手就數的完;正式開始接觸節奏,是開始拜師上課後。


身旁的舞者百百種,每個人對節奏的瞭解,對於節奏重要性的認同也有不同的程度與面向,姑且不論其利弊優劣,在下只想分享這段時間上課的感想。(當然,不是分享上課講義或內容!)


節奏的認識、瞭解、辨識、運用,也各有不同層次的know how. 即使多半的層次我尚未到達。依稀記得前兩週的某一天,偶然間聽到一首自己還算熟悉的曲子,卻有不同層面的感受。過去在聽一首曲子時,多半第一個聯想的是這首曲子的舞碼(假如它是一首過去已編舞碼的曲子),而那天,我竟聽到的是音樂裡的節奏,當我不自覺地哼出Maksoum節奏數次後,才驚覺自己的舉動,悄悄地在改變、在默化。


嚴格說起來,自己感受到的不同,除了節奏本身的認識、鼓與指鈸的技巧等,發現自己不同的地方在於節奏感、律動感、穩定性。知道節奏,更能掌握曲子,更能任憑舞感,因為心中明白節奏的結構而不會有所遲疑或害怕。也因此慢慢改善我容易忽快忽慢的毛病,不夠穩定的困擾。


慢慢的去體會、發現,怎樣的舞蹈是真正的有與音樂、節奏結合。如同一碗好吃的牛肉麵,除了湯頭、肉塊,麵與湯也需要融為一體,否則,就只是一個裝著湯、肉、麵的碗罷了。(嗯,好吧,我可能又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