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4

Why You Dance




Why You Dance?
這是一個很簡單,卻又很艱澀的問題。


忘了是哪一年,在Mira Betz的workshop上,她讓我們自己問自己這個問題,然後請我們繼續延伸下去的QA自己。一個看似沒什麼的問題,在這些年不止一次的在課堂上遇到她請我們問自己這個相同的問題,但我內心深處的悸動卻有所不同。


很多時候,我們其實沒有很了解內心深處的自己。我們認識的自己、「我們以為的那個自己」,到了某個爆發點,某個導火線,才猛然發現原來自己,不是那個「我們以為的自己」。


什麼意思呢?如同近日所讀的「決斷兩秒間」裡其中一例,當問起A女的擇偶條件,她說是勇於負責、穩重。但幾次下來,她卻是會被活潑、外向的人吸引。有時候,我們並不是自己的預設條件。

又例如有些人嘴巴上說自己很喜歡跳舞,但事實上,他可能不知道自己究竟為何喜歡。也或許,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只是他不知道罷了。又或者,他原本以為他喜歡跳舞的原因是跳舞可以讓他很美,結果某天才恍然大悟其實是因為跳舞可以讓他有自信。



說到喜歡,犧牲就在對岸。
任何的喜歡就代表著相對必須有所犧牲、有所取捨。

用「犧牲」說的很壯烈,其實就是機會成本的問題。你選擇A的同時,你必須同時放棄選擇B的權利。你選擇把時間用來上舞蹈課而不是看電影,你選擇把錢花在舞蹈進修而不是買保養品。只是當你做出選擇的同時與之後,你是否心甘情願並且甘之如飴?當你對於不把這件事情看成是犧牲而是開心的選擇,那你的喜歡程度相對較高,當你認為你「犧牲」了什麼什麼,就相對心中其實並沒有那麼的「愛」,也或者是,你比較容易或喜歡抱怨自己的委屈給別人聽,這只有你可以知道原因。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很多人很開心的其實卻很辛苦的在堅持自己的所愛,我們也可以看到一些人喜歡喊委屈地說自己如何如何的苦。


其實,路都是自己選的。不是?


我有個朋友A,她原本住在美國東岸的一個小鎮,為了想要能夠更進一步把部落風肚皮舞學精深,她隻身搬往灣區,開始了她的另一段人生。她原本是個擅長雜技的表演者,看似有些底子但也是要重新開始,她一頭捲髮,總是掛著開朗的笑容,騎著她的腳踏車,四處奔波。
我很喜歡她溫暖的笑容與擁抱,認識她之際,她剛搬到灣區,接觸不久,不小心地變成我一直跟她推薦這邊的老師們與課程。也因為是重新開始,也因為要配合各個老師不同的教學時間,她兼了4-5份工作,住在一個小地下室,騎腳踏車,當然健身,但其實是因為想省交通費,她總是帶便當,因為外食很貴。一次集訓我們要到餐廳聚會,她只點了飲料,我一直盧她,我吃不下,可以一起幫我分攤嗎?

一次我們課程上,老師要我們每個人分享一個自己不為人知的秘密。她才說出了她在這邊的刻苦,她的大哭,我很不捨。我知道她很苦。但她哭完之後,又繼續開心並無悔地過著每天,我看著她這一年來的進步,我都替她感到驕傲。我有一天拉著她,很認真的跟她說,我看到的她在舞蹈上的轉變。她很愛舞,在跳舞的過程中,她的眼神綻放不同的光芒。


我另一個朋友M,她是亞洲人,當年決定搬去灣區時,只會幾個英文單字,但是她就是那種非常清楚知道,她就是要跟隨著誰誰誰學舞的人。沒有綠卡,她兼了3份黑工,有超早班,也有夜班,有時候也有些表演,但表演說真的,賺不到什麼錢。每份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排開上課跟排練時間,但很多時候很難睡眠充足。有朋友問我們,亞洲人是不是都不需要睡覺的?(剛好我們兩個的睡眠都比較少~)但其實她超級累,她可以在集訓的中午時間省下吃飯拿來午休(而且睡得著,我好佩服~),但每次只要講到舞,講到她的老師,她的眼神與肢體都變了,我喜歡她在舞台上的自信,那是另一個M。



今天,我請子團女孩們帶了自己的舞蹈日記,在本週也問自己這個問題。


去挖掘內心的自己吧!
你才能真的的無怨無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