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8

為自己而比




這晚,我感觸很多。除了替我的女孩們感到驕傲外,我也不禁在腦海裡再次回顧一絲絲關於比賽的話語。

多年前,在專訪Suhaila Salimpour時,問到她對於「肚皮舞比賽」的看法。她說:藝術是很難被比較的!就像你無法說莫內畫的比較好還是畢卡索畫的比較棒。尤其肚皮舞也尚未有個制式規範,藝術本來就是主觀的。

那比賽的意義在哪?
在的永遠不是那個名次、獎盃,而是對自己的許諾。



我們不該是為比賽而比,而是為自己而比!



多半的我們在填鴨式教育下長大,習慣了為考試而考試,為分數而考試,為父母而考試,為老師而考試,所以我們有重點分析、考前猜題、必考金句、歷屆試題。因此我們英文考試讀寫很強、聽說很弱、會考不會用,因此我們會微積分、函數,但吃飯go dutch時要拿出手機計算機加總平均。


結果走了一遭,又落進相似的輪迴?

開始研究評審喜好、比賽攻略,什麼樣的動作最容易獲得青睞,什麼樣的姿態最容易獲得獎評。跳出來的舞,是評審喜歡的舞,所以得了好成績,自己也開心。成了比賽機器的你,每次比賽得到的讚美,那是不是真的的你?你想成為的你?只有你知道。為了會被加分的動作傷了自己,跳在身上的冠軍舞碼不知道可否稱作為自己的風格?也許你也不在意,反正都冠軍了,還風格不風格。就像考試考滿分了,考上第一志願了,你是否還管你真的了解你在唸的是什麼?你是否真的愛你所唸的科系一樣。



我為我的女孩們感到驕傲的原因,是她們膽識夠,勇氣夠。她們只是拿我一般常態課的舞碼出去比賽,那是我讓她們練功的曲目,不是為比賽量身定做的曲目。甚至,她們的老師,我,其實也不知道,也沒研究過怎樣的舞才適合拿來比賽。這些舞,只是很單純的,舞。


我不是比賽出身,也沒經歷過比賽的洗禮,我只知道如何可以教導、分享我的所學,讓她們成為更好的舞者,而不是更有機會獲勝的比賽者。(所以如果妳是因為想要比賽得獎,千萬別來找我喔!)


我跟她們說,要參加比賽,一定要記得,是為了自己而比。


融合風肚皮舞在台灣本來就非常弱勢,願意繼續與我融舞共舞,我已十分慶幸與開心。更願意相信我的編舞,是我的榮幸。但這一切都是女孩們自己的努力,因為,我是比賽外行的遜咖,我不懂比賽,我只懂,怎樣為舞而舞。


也許我又要得罪不少人了,
但我只想說,請不要失去舞蹈本身的意義。
給自己期許,為自己而比。

如此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