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16

累積正面能量 之 減少負面能量






說來也巧,跟自己承諾要繼續動筆的同時,題材也從身旁湧現。

這週因緣際會兩位朋友分別找我談事情,竟非常有默契地談論到類似的主題。我倒還沒那麼偉大可以產出什麼精闢的見解,唯能做的僅是將過去所學彙整後與各位分享。

或許是秋天漸來,微許的涼意打散了積極的熱忱,消極的沉寞隨之而來。

我們之所以為「人」,意即我們有七情六慾、喜怒哀樂,那是一種真實自然的表現,無需掩飾。但反之若我們常受心情影響,無法成為自己的主人,太過於讓情緒牽制自己,那就不是那麼理想了。

倒不是說我們不能宣洩情緒,而是抒發完後,我們要如何將事情導入正軌,如何解決問題,如何繼續前進,這些才是最終的重點。

朋友問我是怎麼辦到的?其實,依個人淺見,我們心中都知道怎麼做,我們都曾經讀過、聽過這些道理,只是我們把它丟進了倉庫那角落,忘了拿出來使用罷了。

忘了從哪閱讀到的資訊,根據調查,一個負面能量至少會抵掉三個正面的能量。也就是說,在正向力量已不易「產生」的情況下,更是要在充斥負向力量的社會下「累積」正面能量,想當然爾,那是一件艱鉅的任務。

舉例來說,我自認自己是一個很容易受環境影響的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非常適合來找我當代言人,而在這些年走來的心得是,在我還無法改變自己的習性前,那我就得慎選我身處的環境。其中環境包含:人、事、物。

一個團體、組織、公司,負面能量的漫佈很有可能導致其群體的分離解散。其中負面能量不外乎包含八卦、批評、抱怨、猜忌、消極等待、惡言相向等。我們心中明明知道人非聖賢,我們明明瞭解天下沒有完美,但我們仍會不小心陷入指責的迷思,不懂「為什麼」會這樣這樣,「為什麼」要那樣那樣。

於是,微薄的正向天使,在那些慷慨激昂的質問中持續瓦解。

你可能會問我,怎樣定義負面能量?對我來說,與其說是負面,不如說是「不營養」。但我必須強調,這並不是說人生不能閒話家常!也許你也有過這樣的經驗:閒聊當中啓發了腦袋的創造力、聯想力,那就代表了那是一段營養的談話,因為我們都從該次的閒聊中有所收獲、成長。而非是空虛、呆滯的無力感!如果你產生了渾鈍感,那很有可能這次的閒聊對你來說就是不太營養。

聊是非、逞一時之快的聚會,一次、兩次之後,我就會避免之。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生活的權利,而我的是我明白自己容易受環境影響,而我也清楚這些不是我要的,所以我會減少自己受影響的頻率,一來是減少負面能量的擴散,二來是不想抹殺那辛苦累積的正面能量。

又有個調查說,我們容易記住別人的八卦、糗事,但鮮少記得別人的佳績、美德。這也與人性有關,不然我們的媒體不會天天充斥着血腥火爆的話題。也反應了我們剛剛所提及正面能量多不易累積。不過,如果我們能夠讓自己多成為負面能量的終結點、正面能量的起始點及連續點,那我們不也就能夠減少負面的存在,增加正面的誕生與延續了。對吧?


-- 獻給我身旁的朋友們,及新世代的社會新鮮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