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6

Deliberate Practice



每個人對於「Practice」的定義都不同。


前陣子的某天,在書店逛到一本書「Talent is Overrated (我比別人更認真)」,與幾個月前在機場看到的「The Element (讓天賦自由)」是從截然不同的角度出發,但卻同樣強調「你真心想要什麼?」、「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去追求你所想要/ 所愛?」


於是,出現了一個關鍵字:刻意練習 (deliberate practice)


什麼是「刻意練習」?他不是大多數人以為的那種練習,也不是每天的工作內容。它具備幾個要素?刻意練習是為了「提昇某個專精領域的表現」、「專為突破能力現狀、更上層樓而設計的特殊練習活動」。


針對自己的「想要」,每一天設定今天的(改善)目標,並向競爭者學習、從歷史學習、在練習中學習。而多半頂尖人物會讓自己練出一種特殊的「自我覺醒」:不論外在環境如何,他們仍存在著另一個自我,這個自我可從第三者的位置、角度,客觀、誠實、清楚的看待自己一切心智活動,累積有效經驗。


而在經過這些刻意練習後,最重要得是對練習成果的「反省與反饋」,從自身真誠的反省與指導者的反饋,淬練後沈澱、內化。也就是針對相關的知識,進行更深廣的瞭解,直到有所洞悉,進而形容個人觀點為止。


小眼麗莎近期選自Suhaila的翻譯文章上也提到,「進步」是一個因人而異而有不同回應結果的概念,特別是對於這些可望自我改善者。淺見認為,「進步」的前提,勢必也與「練習」的過程有不可抹滅的互存關係。而會給予自我刻意練習的實踐者,可理解對於進步也會相當要求自我,所以同時間我們必須放下結果,而去專心享受其中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